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的話 / 2019.11竹高校訊校長的話-展現韌性,不要任性

<竹高校訊>校長的話108.11
展現韌性,不要任性
陳漢銘
最近我注意到「韌性」這個詞經常在媒體上被提起,建構「韌性城市」指的是一個城市對越來越常發生不可預期的災害的接受度及從中再度恢復的能力;如此,校長覺得培養「韌性」的能力,也可運用到學習及人際關係的互動上。因為許多研究顯示,課業及人際關係經常是青少年感到挫折的來源,就像災害一樣,挫折總是會發生,而且經常是你無法預料的。重要的是,如何面對挫折,從而再度燃起對學習的熱情及重建與人相處的信心。
首先,應該檢視並摒棄「非理性的想法」(irrational belief),心理學家Albert Ellis認為,人會有失控的情緒或衝動的行為,並不是因為事件很嚴重,而是個人把它「想」嚴重了,有人會因為一次考試的失利,而耿耿於懷;也有人把公平無限上綱,錙銖計較分數;還有人覺得在校學習沒有意義,而開始墮落不起。一個人有許多「非理性的想法」,會讓旁人覺得其身上好像長刺,而難以相處,偏偏卻有一顆容易受傷的心,常會覺得「為什麼大家都不聽我的」,或「別人的話,都是故意針對我」,陷入人際的困境,甚至與人衝突。因此,覺得挫折的時候,應先檢視自己的想法,讓自己冷靜下來,才能恢復面對挫折的理性態度。
其次,理性的想法,也不是阿Q式的順從或是擺爛,積極的做法是拿出改善的辦法及腳踏實地的執行力,山不轉路轉,路雖迂迴,也能到達目的地。總之,人生挫折難免,課業或人際上一時的不如意,可視為經驗的累積,同時去除以自我為中心的任性想法,讓挫折做為下一階段成長的養分。

最後,今年校慶運動會的主題是「青春湧活力、竹夢向前行」,最近在師生共同的努力下,我們有許多值得驕傲的表現,除了108年度接受教育部校務評鑑榮獲優及升學表現優異外,美術班積極參與大型壁畫創作,深獲社區肯定;縣運籃球隊冠軍曾俊瑋同學游泳三銀,羽球更是囊括團體及個人項目的金牌;以本校學生及校友為主的男女曲棍球隊會獲全運會雙金等等,同學湧現青春活力,努力為校爭光,夢想真的一直向前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