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的話 / 美術班第25屆畢業專刊校長序-美術的職人精神

美術班第25屆畢業專刊校長序

美術的職人精神    陳漢銘
曾經在媒體上看過全球年紀最大的米其林三星主廚,號稱「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的故事,現年94高齡的小野先生,25歲時立志做一位壽司師傅,他在東京銀座的料理店,至今仍僅有10個座位,提供每份18貫的各式壽司,雖然所費不貲,顧客仍絡繹不絕,據說想到他店裡品嚐神壽司的人,至少要等待一個月以上,甚至有人以「值得一生等待」來形容其美味。日本有不少有名的壽司師傅均出自於小野門下,他的店也傳承給第二代了,但他卻謙稱:「即使當了70年的壽司師傅,工作還沒到完美,但也沒有人知道巔峰在哪裡?」這樣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吸引許多商家以能提供給他最優質的食材為榮,甚至賣醋的廠商,也不惜成本,為他量身訂做,研製出他認為最能搭配壽司的醋,因為他專注本務,注重細節,一絲不苟的精神,所以被譽為「師傅中的師傅、職人中的職人。」我認為藝術求真、求善、求美,是可以和小野二郎先生的職人精神相通的,真就是追求真理,不說謊,而且表裡如一,所謂誠於中、形於外;善是不投機、不取巧,一步一腳印,不斷追求「好」的境界;求美則是以真善的光輝,給人帶來喜樂,看見希望。
所以同學應以「美」做為我們一生追求的目標,「術」做為每天勤練不墜,腳踏實地的起點,那麼看似從事簡單的工作,經年累月不斷力行,也有可能體驗出深奧的人生哲理,故英國詩人云:「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手中掌握無限、剎那即是永恆。」美術人和壽司神人;「美術系」和「May Su Shi」真的有互相輝映的幾分道理。值25屆畢業專刊出刊前夕,僅以美術的職人精神與同學共勉,願第25屆畢業同學都能傳承永恆,掌握無限,成就自己的人生價值。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