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的話 / 歡送第52屆畢業生特刊-人生三得

(歡送第52屆畢業生特刊)

人生三得

 

時光荏苒,又到了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節。每年送走一屆又一屆的同學,而後又得知竹高校友在各行業有傑出表現,是從事教育工作者的最大欣慰。值此畢業前夕,我以廈門大學易中天教授之「人生三得」,與所有畢業同學分享。

一、沉得住氣

沉得住氣,代表著睿智的彰顯、理智的沉澱與成熟的標誌。常看到同學因一時個人情緒、意見不合,或男女感情問題而在社群網站上po文,此動作或為抒發情緒,或為尋求認同,或為報復雪恨;然社群網站人際關係的環環相扣,再經不知詳情、不負責任網友之添油加醋,最後往往模糊問題的焦點,導致同學、朋友,甚至師生間的不愉快,當發現事態發展已非本意,無奈芥蒂已然造成。輕者失去朋友的信任,重者網路霸凌而觸法,相信這樣的結果多數並非本意,而是一時之間能不能沉得住氣,選擇合適的管道發洩與溝通的問題而已。

二、彎得下腰

彎得下腰,意謂做人要低調謙虛、海納百川與能屈能伸。彎腰,不是要同學卑躬屈膝,失去自我。而是為人應謙沖為懷,處世低調不自大。彎腰是一種姿態,是為了奮起與創造更大的價值做準備。只要是學習,必有許多無法理解的課業或生活適應問題,惟常常礙於面子而不敢向人請益,甚至害怕被另眼看待而失去學習的機會,殊為可惜。學習是無止盡的道路,年輕就是學習最大的本錢,因為不懂才要學習,不懂才要請教。常保謙虛與誠懇之心,不恥下問,彎下腰接納不同的意見,亦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

三、抬得起頭

抬得起頭,就是人身處順境與逆境,都要保持樂觀進取的心。青少年應有壯志不言愁的堅毅情懷,並且展現坦蕩的優雅與自信。面對逆境,更應有豁達的心情,樂觀進取,不要因昨日的頹廢喪志造成來日的遺憾。此外,每個人都有多元的智慧與潛能,都可在不同的領域昂首闊步,第一名只有一個人,但還有更多領域的第一名,當您身處逆境,抬起頭來面對未來才是最佳的選擇。

沉氣、彎腰及抬頭是一輩子的生活哲理,是人生理智、謙遜、自信的修煉作為。同學還年輕,或許無法感受其外顯的價值;惟如能常以同理心看待身旁的人事物,以開闊胸襟廣納不同的意見,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的轉變,慢慢的您會發現,貴人與幸福常在您左右。祝福第52屆所有畢業同學都有一個精采亮麗的人生!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