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的話 / 慶祝創校56週年校慶特刊-竹夢、築夢、逐夢-竹高人的夢

(慶祝創校56週年校慶特刊

竹夢、築夢、逐夢-竹高人的夢

本校於民國50年設立,歷經改科、設科、改學制與改隸。期間人事更迭,唯一不變的是獨立後「竹山高級中學」校名類科屬性始終如一,提供在地學子就近多元入學的最佳選擇。23年前個人進入本校服務時,聽聞前輩談起普通科升學率不佳,教育廳要求改名為純職業學校,大伙爭氣拚升學保衛校名的過程,著實令人感動。如今學校面對少子女化所帶來的生源減少,凝聚共識突破困境是刻不容緩的挑戰,值此56周年校慶前夕,除慶祝竹高生日快樂外,竹高永續發展的挑戰已然成形。

「竹夢」、「築夢」與「逐夢」常出現在竹高人的意識中。今年我們獲得教育部高中優質化專案及前導學校補助650萬元,也是以「竹夢」為課程發展的發想主軸,並呼應竹高學生圖像「品格」、「創思」、「健康」、「合作」、「美感」、「行動」等核心能力,分列竹夢人生、竹夢踏實、竹夢樂活三個子計畫,邁向「傳承和諧校園文化,成為多元展能標竿學校」的竹夢願景。此刻,普科、職科核心小組同仁,正緊鑼密鼓開會建構108年實施的12年國教校本課程,以課程特色為碁石,成就學生的多元價值,為竹高永續發展「築夢」。而「逐夢」踏實,是我們的具體行動,期待透過課程與教學活動的執行,適性揚才,成就學生多元價值,點亮學校特色。

今年除了吸引12名教育會考5A成績之高分同學入學外,學校持續有許多傑出的表現,如:黃薇瑄同學考上台灣大學,另有多人考上成功大學、政治大學、台北醫學大學等國立學校,累計國立大學人數達110人;馮松林老師榮獲教育部杏壇芬芳獎;合唱團榮獲全國合唱比賽特優;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比賽成績持續領先縣內學校;遠哲科學趣味競賽全國決賽第四名;高中數理學科能力競賽創校史新紀錄,數學、化學與生物三佳作;羽球隊、籃球隊參加全國賽,分別榮獲第67名;第十七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榮獲奉獻獎;科技部科學志工計畫榮登績優團隊; 2017思源科學創意大賽勇奪銅牌獎;全國商務管理暨英語教學學生專題競賽獲高中職組第12名;入選全國學校本位特色選修課程;教育部自造技術融入教學教案評選榮獲銅牌獎;中區國稅局創意無限競賽榮獲第1名及第3名;縣內本土語文、國語文、英語文多項比賽榮獲前三名成績。種種成績都代表著一屆一屆累積傳承,以及教職同仁與同學的努力與優異表現,值得大家喝采。

「竹夢」就是實現多元展能標竿學校。我們除了期待更多伯樂與千里馬的投入外,改變體制增加生源,精進課程與教學的「築夢」工作,是「逐夢」實踐的必要作為。欣逢56周年校慶,期待我們攜手一起前進。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