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的話 / 美術班第23屆畢業專刊序-漫路逍遙遊

(美術班第23屆畢業專刊序)

漫路逍遙遊

    古人拜師學藝以「三年六個月」為基期,徒弟需從基本工做起,經師父認可,取得信任,方可進階修習。而在傳授過程中,挫折容忍,人格養成與抗壓應變都是淬鍊的一環,日久見人心,通過者便可歡喜賦歸,獨當一面,在良好的基礎上,青出於藍更甚於藍!

    23屆美術班同學緣聚竹高,投身藝術,與老師們一同學習,正如古時師徒情誼,彼此教學相長,歷經各種試煉,終是學藝有成。今日欲將三年成果,以「漫路」為主題,彙編於專刊上,見證成長與蛻變,彌足珍貴!

   「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於《離騷》一書所言之道理亙古不變,追求夢想是條漫長的路,應要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去努力和探索,生命才能發熱發光!「漫路」一詞其實是同學們對自己的期許與心境寫照,但也發人深省。

    相較於戰國時代諸子百家振臂疾呼,奔走救國,另一大儒莊周反而顯得閒逸灑脫,他在《莊子》一書中,將逍遙遊列為第一篇,開宗明義的顯示出他思想世界的要旨,人應超脫而出,尋求一個自由而快樂的境界,然而如何才能達成呢?

    莊子於文中說道「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大,不知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大鵬最後能夠在天池中逍遙,並非一蹴可及,而是經過長時間的默默耕耘,方才成就,人生歷程亦是如此,滿足於現況,自我陶醉,只是虛假;唯有追求真我,不斷前進,才能逍遙!

    當同學們選擇踏入藝術之路時,腳步就無法一刻停歇,看似愜意,實則考驗不斷,要兼顧術科與學科,倍極辛苦,付出心力是旁人難以了解!今日,大家通過考驗,階段完成,可喜可賀,然遠方仍有好長的路要走,同學們務必懷著初心,堅持再堅持,漫路就能逍遙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