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好文推薦

幹嘛學數學﹖

內容簡介:

「害怕數學的人,請舉手!」相信全地球有2/3以上的人都會怯生生地把手舉起來吧。但《Strength in Numbers》作者斯坦教授卻不認為那是因為大家都沒有數學細胞的緣故,他認為數學就像那頭被盲人辨識的大象,沒人認得清全貌。因此「(學校老師應該)第一次就把數學教對!」 這本書將數學的正確觀念傳遞給每個人。對於那些在學校裡有不愉快經驗而放棄數學(通常是12歲以前),或漠不關心數學的人,作者希望能把他們拉回最初的邂逅點,對數學一見鍾情。至於那些喜歡數學的人,希望本書所舉的事例能充分表現出數學之美與數學的價值,進而加深他們對數學的熱愛。


 

微積分的歷史步道

 

  • 作者:蔡聰明
  • 出版社:三民
  •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13日
    內容簡介:微積分如何誕生?微積分是什麼?    微積分研究兩類問題:求切線與求面積,分別發展出微分學與積分學。微積分最迷人的特色是涉及無窮步驟,落實於無窮小的演算與極限操作,所以極具深度、難度與美。從古希臘開始,數學家經過兩千年的奮鬥,累積許多人的成果,到了十七世紀,終於由牛頓與萊布尼茲發展出微分法並且看出微分與積分的互逆性,從而揭開求切、求積、求極、變化與運動現象之謎,於是微積分誕生。講述這段驚心動魄的思想探險之旅,就構成了本書的主題。 作者簡介 蔡聰明    已從台大數學系退休。目前過著耕讀的生活,隨興旅遊兼從事寫作。對於數學教育與普及數學的工作難以忘情。夢想著:從音樂中看出數學,並且從數學中聽出音樂。

     

數學思考

內容簡介: 數學思考  表明了數學的核心究竟是什麼。它示範了如何促進、培養那些對數學家而言稀鬆平常的思考過程以及對數學的正確心態。尤其實用地,它要求讀者親自參與每個題目的練習,讓解題過程中的疑惑成為經驗。用這種方法,數學思考會在心靈深處紮根、茁壯。  提供一百個題目:此外,告訴讀者如何尋找並提出自己的問題。在這次的版本中。作者加強了表達的方式,使之更為清楚易懂。  Thinking Mathematically是一本用以「使用」重「閱讀」的書,所以它的價值取決於讀者能否將遍布於文章中的問題認真地思考。這些問題是要提供最新而生動的經驗來談論結合。不能嚴肅地解決問題會做談論空泛無義,且無法在需要時接受建議。


怎樣解題

內容簡介:

波利亞在《怎樣解題》中告訴我們,解題活動的四個主要階段是:了解問題、擬定計畫、執行計畫、回顧過程(驗算、檢討)。了解問題可以讓我們清楚知道,什麼才是我們要尋找的解答,再根據問題中已知數與未知數存在的各種關係,訂定解題計畫,然後就是耐心地進行數學計算,求得答案後,最好能再逐步檢查、驗。


 

跳出思路的陷阱

內容簡介: 黏在牆上的牌子寫著:「萬一這個牌子掉落,請通知本人。」類似這種啼笑皆非的矛盾,生活中處處可見。這種矛盾都是因為掉入了邏輯推理的陷阱而不自知。 作者以通俗、有趣的文字,輔以幽默、令人會心的漫畫,點出種種矛盾之所以形成的前因後果,讓您茅塞頓開,打開思路上的任督二脈。


數學魔術: 27個數學概念奇蹟

內容簡介: 學生們熱愛、數學老師拍案叫絕 27個神奇有趣的數學魔術 等差數列、等比數列、一元一次式及代數式的運算、二元一次方程式的整數解、等量公理、因數與倍數、相似形、多項式加減法、直角座標系、質數與餘數、9的倍數判別法、二分逼近法……。看到這些數學原理就卻步了嗎? 本書旨在透過魔術的新、奇、趣效果,引動學生學習數學的動機,同時具備娛樂性和挑戰性,頗能滿足學生探索的慾望,拉近師生的距離,消除不少學生對於數學的恐懼感。能將簡單的數學規律化作神秘的故事情節,讓人拍案叫絕!具有引動好奇的魅力!例如魔術師耳朵可以聽牌,能不落痕跡閃電速算,也能預知觀眾的運算結果,並感應到任何一張紙牌的花色、點數;魔術師也能教你談情說愛、潤滑人際關係,以及如何巧妙地展現風趣與睿智,學會這些魔術,將為你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