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樂高學堂 / 競技擂台 / 精彩回顧

機器人技能競賽中區賽勇奪第五名

機器人應用設計課程為資料處理科規劃之跨領域特色課程,指導學生學習機器人的機構組裝、程式操控等相關應用設計能力,選拔優秀學生參加各類機器人競賽,讓學生有多元展能、技優升學的機會。


資處科機器人競賽團隊於去年12月勇奪亞洲機器人運動競技大賽創意軌道高中職A組全國總冠軍後,於4月參加勞動部辦理之機器人技能競賽中區賽,是中區唯一商業類科跨領域參加機器人競賽職種的學校,於工科名校強敵環伺的激烈競爭中,資二蘇O丞、李O妤勇奪第五名,取得進軍全國總決賽的資格,另一隊資三吳O昇、潘O茵亦獲得佳作(成績排名第8)的佳績。

本次競賽的解題任務難度較往年大幅提昇,機器人需於起點辨識條碼決定要夾取的3個顏色球、辨識轉彎標誌決定上下坡的方向,然後到隨機變換位置的球筒區依序辨識、夾取三個對應顏色球倒入車內,再依轉彎標誌上坡到五個隨機變換位置的球色分類區將對應的色球倒入。參賽選手在資處科主任歐O性老師的指導下,利用晚間與假日時間研究解題策略、設計有容錯能力的機構、降低顏色辨識誤判率及最佳化路線規劃操控程式,以永不放棄的精神克服各項艱難的任務,終能於競賽中獲得佳績,寫下機器人競賽團隊新的一頁。

 

WRO全國賽 資處三石O宏、徐O鈴、林O香比賽過程實錄

本校資處三「說什麼都對」徐O鈴、石O宏與林O香三位同學,在資科歐主任指導下,於 7 月 29 日勇奪2015年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南投縣校際盃高中組冠軍,並取得晉級全國總決賽資格。

本校團隊於 9 月 11 日遠征花蓮慈濟大學,參與 12 日舉行之高中組賽事。全國各縣市共選拔 37 支隊伍同場較勁,角逐進軍卡達世界賽的前四名名額。儘管賽事中當場公布事前無法準備的「特別驚喜規則」,依舊難不倒實力堅強的各校隊伍,共有 6 隊取得滿分,縱使「說什麼都對」成功完成正常規則下的所有任務,仍然只能排名第九,取得全國佳作。

這是本校資科團隊連續第二年闖進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的全國總決賽,並首度贏得名次,值得全校師生為之喝采。

 

亞洲機器人大賽負重致遠項目冠軍

資處二石O宏、徐O鈴、周O如、林O香組成「說什麼都隊」,在歐O性老師用心指導下,於 6 月 13 日參加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舉辦之「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一舉奪得「自走車負重致遠」高中職 A 組(樂高零件組)冠軍。


石O宏等於去年 12 月舉行的「亞洲機器人運動競技大賽」中,即報名相同項目,當時不幸鎩羽而歸。此番在嚴格集訓、積極備戰下捲土重來,果然在三分鐘時限內,繞行 4 1/4 圈,超越同機型大專組的成績一舉奪冠,也展現資料處理科近年來致力於機器人教學的成果。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